2010年7月17日 星期六

最新展覽「海苑~陳成合的遠野物語」


文/沈伯丞

木雕藝術家陳烱輝在壯年期因病過世後,他的父親陳成合才開始了他的創作生涯。儘管陳成合的雕塑是一個從憂傷開始的故事生,然而在十數載的創作歲月間,老先生的確透過雙手塑造了一段又一段唯有在「苑裡」這個林、海交匯、半農、半漁的鄉野小鎮,方能交織出的故事與奇想,在老先生塑造出的世界裡,貝殼可以是白鷺鷥的軀體,彎曲木麻黃的枝幹可以是修長、翻轉的魚身,更有著長鬚椰子殼的老太爺…等等,屬於「苑裡」獨有的人文、自然風貌。

宛如採擷不盡的鄉野傳奇故事一般,陳成合老先生的「奇塑」裡,有著對人物、風土、景色、居所,以及種種對於美好世界的想像。在欠缺專業、學院甚或作坊師傅的技術訓練下,陳成合的創作沒有所謂的精湛的造型表現,更沒有刁鑽的美學探討,當然也不存在與藝術史對話的心思,純然地原始而真切,這些作品僅僅是老先生從與憂傷共舞開始一路流洩出的內在韻律,只是立體的民俗演義,這些「奇塑」體現了農、漁社會裡「人」的情調、思想與風格,更表現了老先生其豐富的想像力與巧手妙工。

有別於白色方盒子的〝高雅〞藝術,這些「奇塑」讓觀者得以擺脫對「藝術」認識的既定窠臼,擺脫對「造型」表現的刻板概念,擺脫「美學」拗口的刁鑽名詞與辯證,純然地以「童心」、「玩心」走進老先生所構做出的奇想世界,那裡有著鄉野軼聞、有著山精、水怪、有著偶遇於林間、海邊的老叟講古,這些「奇塑」如果不是「藝術」的,也必定是「美」的與「深刻」的,他們蘊含了陳老先生的所思、所念、所憶以及內在最素樸的律動與音聲,透過這些「奇塑」,老先生讓自己活出一個具有夢想、美感以及超越性的生命。

在學院與工巧的侷限外,陳成合一如其他傳奇的素人藝術家一般,以天真的奇想與質樸的造型,提醒觀者關於「美」與「藝術」,並非是可外顯的「知識」素養,毋寧更是內在明的「廓然」諦觀。

「海苑~陳成合的遠野物語」,以回首凝視的姿態,挑選出老先生的各類作品,重新於展場中構築陳老先生其內在「物語」世界的模樣,並邀請觀者放下「藝術」的知識束縛,以雙眼凝視這些「美」的與「深刻」的「奇塑」,以「童心」、「玩心」悠遊於那充滿奇趣、妙想的林、海世界。



開幕茶會:2010/7/17(六) pm3:00

展出時間:2010/7/17 - 9/19

展出地點:心雕居藝文空間(苗栗縣苑裡鎮西平里出水路64號)





歡迎一起進入陳成合的藝想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