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 星期四

自我觀照-黃明鍾木雕創作展

鑿痕與孔洞思維--談黃明鍾的木雕藝術 文/鱟裔敦倫


夢饜的擠壓、黑色的幽默、竭力的抗爭與超現實的審美觀,毫無隱諱的顯露一長串的生命成長的淵源,這不是刻意營造的效果或鼓吹追求的論點,而是握有生命沈重負荷的力量的解放…

認識黃明鍾約莫是在十年前三義的羅丹讀書會,我首先看到的是從某一部份與外界隔絕開來的眼神,緊隨著的卻是內在更深的省思,論述時緊張得像每一步的行走,就深恐遇上了暗樁,但對三維空間與精神邏輯皆能論證。

後來羅丹讀書會開了一個聯展,我去拍他的參展作品時 看到他戮力工作的神情,像連結著主觀的理解與現實的轉折,那幅畫面至今仍然記憶深刻。明鍾成長在無數荊棘的環境,除了現實經濟上的負荷,還遭遇過胃出血、車禍、手腕的舟狀骨斷裂…長期與命運和現實搏鬥,他比別人更瞭解行走的艱辛,因此作品也就這麼緊實有力的呈現著生命的砍伐,毫無躲避的將內心世界透過木雕逐一的細數…

做為時空的奴僕,在攀爬的年代唱著赤腳歌聲,在神性與人性之間拔河,他不拉扯生命,卻始終被生命拉扯著...「我不談自然,我說的是人為…」黃明鍾如是的說著。他作品中獨特的憂傷特質不若一般抒情的詩篇,卻像巨浪拍岸,讓人思辯生命的危機。我也似乎從他的”臉譜系列”得到更深的「自我觀照」的感受,挖掘、填補的懲戒作用,就像他的作品經常充滿著孔、洞的思維一般,某一部份是科學思維的前進階梯。

但我個人始終還是認為「這是主體與客體對立與統一的關係,也是心靈與自然的某種妥協關係」。對於明鍾的作品並非全然如他所述的不談自然,卻反而更像客體對主體的滲透作用,也就是他對於科學、藝術的一併加固設防的生命自然連結關係。

選擇木雕像是一種命定,予他堅毅的生命一般的堅毅。幾年前的作品經常會被他一再地拿出來雕琢,我後來發現明鍾要的是一種再三的省思、再三的斟酌,並且深入木頭語言的內部,見到年輪也見到了生命的時刻表…明鍾似乎特別喜歡雕鑿面部表情一類的東西,面具彷彿就是他生命沈默的被窩,但不管這一張臉是如何的榮耀,這一張臉底下卻永遠還有一張臉被覆蓋著。

我曾聽過一句名言:「要看一個人的智慧,不是聽他怎麼說,而是要看他做了什麼選擇」。在充滿商機的木雕之城三義,黃明鍾默默的選擇純藝術創作的艱辛之路,完全說明他只要為他自己的生命作論述。

沒有學院的出身背景卻在作品中流露十足的學院特質,上進地追求著更高的美學論述沁入在作品的主體,從未知到認知,從一個個傷痕具體變成了一條條鑿痕錯落在他的作品當中,科學與藝術表明了屈從與不屈從的生命主客關係,黃明鍾的作品頗能讓每個觀者為之動容。挖掘、填補的孔洞思維,也再一次讓我久久逗留、久久接受綑綁…等有一天主體所能掌握的最高內容也許才是真正自由。

展出時間:2012/3/17~6/24
開幕茶會:2012/3/17 pm3: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