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0日 星期四

探訪華陶窯

                                                     探訪華陶窯

苑裡的火炎山因地質陡峭惡劣,不適合農林業開發利用,因此保留了相當豐富的台灣原生植物。華陶窯窯主熱愛這片土地,園區共為人文庭園區、自然生態園區。



後面看過去就是火炎山


進入到華陶窯植物的芬多精讓人清爽開心


華陶窯不只是座作陶的窯場,更將台灣的原生植物,用庭園造景的方式,展現屬於台灣這一塊土地獨特的花、陶、窯、景。


註:「登窯」是有隔間設計的窯爐,為老祖宗燒陶技術的一大進展。台灣陶業最早使用「登窯」來燒陶是在1895年後,隨著日本人的統治而傳入,最早傳入並且普及的地方就在苗栗。早年的陶業,普遍以便宜、就地可取的木柴為燃料,爾後才逐漸為煤、電、瓦斯所取代。華陶窯基於保存傳統技術與創造柴燒自然釉色的理想,堅持使用登窯與柴燒。



華陶窯闢建到今年正好滿25年了。來到華陶窯的訪客經常會問:為什麼叫華陶窯??」「華」是花的古字,也就是說,這裡是一座有花又有陶、融合了台灣民俗建築及風土景觀,建構了「花」、「陶」、「窯」、「景」皆具本土文化意涵的窯場。


來華陶窯除了看見台灣原生植物的美之外,每一個角落有窯主向訪客們分享的詩詞。


解說員說著華陶窯展現出的「台灣之美」是:深具古典中國詩詞意境的園林之美-中國的古詩詞少有人用來做庭園造景,窯主靈活運用上百首古詩詞,上至古詩經、唐詩、宋詞及台灣七字仔褒歌,以借景來寓情託意;是以,華陶窯的大景中不只展現豪放,也收斂婉約;轉折處中見灑脫,更帶點淒美,是古詩詞活用的典範。



華陶窯最特別的地方是每一處角落都讓訪客們休息歇歇腳



來一趟華陶窯將會發現不只是製作陶藝的窯場華陶窯的設計理念從園林、建築、民俗植栽、生態、陶藝,更是貼近生活的美學。


解說員向小朋友們說著這一顆樹已經九十歲了,這棵榕樹特別的地方在於它的氣根,長長的像是樹長了鬍鬚一樣,華陶窯因為地理環境的關西保留了豐富台灣原生植物景觀,對大地對植物喜歡的朋友們不妨有閒暇於時來到苑裡一訪窯主的人文情懷。


華陶窯官方網頁

開放時間:週二~週日AM930PM430

地址:苗栗縣苑裡鎮南勢里二鄰31

電話:037-7436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