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9日 星期六

近期展覽「阿嬤ㄟ畫」 - 施貝芳素人油畫個展

最新展覽「阿嬤ㄟ畫」 - 施貝芳素人油畫個展



我從故鄉來,應知故鄉事 — 談素人畫家 施貝芳阿嬤 ......................鱟裔.敦倫

走在故鄉的街道,吹著故鄉的海風,說的已經不僅僅是一種記憶,而是一種記憶之外的一種羞慚。離鄉的人回到自己的土地,多少都有含意不明的計畫和煩惱。「多坐一會!」那個溫潤的聲音彷彿梳理的是我無數排隊返鄉的日子…

廟口從來就是一個充滿傳奇的地方,踩踏著祖傳的信仰,生命就會像廟裡的光明燈一樣熠熠閃亮。踩踏著祖傳的血脈,就會在勇氣裡勃發出雍容的華姿。我彰化的老家也在廟口的附近,所以我知道我們從來也不會割斷那生命當中的巨大連鎖。農曆年回來彰化之後,沒想到第一個出門訪問的對象也是居住在和美鎮廟口的素人畫家施貝芳阿嬤。她嗅著願望和宿命,以汪汪的眼睛為家帶來溫和的撫慰,她以茹苦得樂的畫筆修行,在藝術上一樣是穩步前行的哨兵。

施貝阿芳嬤的繪畫作品與許多台灣的素人藝術家頗有些不同,她既不是充滿人生旅途的兒時回憶,也不是在呼吸困難時的生活陰暗面裡轉身,作品色彩豐饒、快樂洋溢,一如陽光破土。欣賞阿嬤的作品就像是在品嚐著一種滋味,而這種滋味宛如是她年輕在施做糖果時的那種幸福滋味。對我來說許多現代的藝術作品是乾燥無味的,那種經過知識仔細考量後的精確與折衷性批評,好像是一種年終的寒冷痕跡。然而阿嬤的作品則不相同,它只是一種直覺的心情抒發,直覺在觀察事物的實像、直覺在天空下興奮有趣的習俗。就如她早期的紙板作品「蝦」、「放風箏」、「羊」…等一般,雖是充滿著這種直覺意象的簡單樸素,但每一個心情卻是一首心繫精靈崇拜的田園詩。

十九年來夜以繼日悉心照料盲夫的日子,施貝芳阿嬤的心情幾經週折已由單調的服伺漸次的轉變成接受與放鬆,材料的使用從鉛筆素描、粉蠟筆畫延伸到水墨與油畫,色彩也由中間灰漸漸的轉換為明亮。阿嬤說她就是畫不來陰鬱的顏色,天生樂觀的心性更是充分的表現在「舞」、「姊妹」、「愛」…等作品當中。施貝阿芳嬤的另一個特質是擅長劍及履及的即興創作,當她有了一個新的雛想就會立即將它給畫下來,她最新的油畫力作「原始」(80P)就是在看完電視之後的聯想作品。“電視看完就變出許多的場景,很泥土的人、很大地的顏色…”她仍在興頭上如數家珍的對我說著。歇息了半晌之後,施貝芳阿嬤用她海口腔的台語接著又說:「看見不如做見、吃苦當作吃補」、「我不喜歡一家長、一家短,回家畫圖最自由、歡喜」。當我問她人生最快樂的事是什麼?她笑逐顏開的說:「最喜歡看著孩子長大、喜歡以前小孩子放學回家之後,一家人拿起鍋、碗、瓢、盆當樂器唱歌的晚上。」 我豎著耳朵,但眼眶已泛著淚…

六十歲學畫,七十六歲辦展覽,曾經賣過菜、炸過油條、開過冰果室、做過手工糖果,曾經多少次在暗夜裡從頂番婆攜著子女徒步走回和美鎮上的老家…如今施貝阿芳嬤將於 四月十六日 攜著她心愛的作品來到心雕居,開她生命中的第一次個展。這不是魔法術的秘密,這是生活意義不能中斷的進行。正如一棵果樹開著花,雖然風吹落了一些花朵,而青色的果實已累累的留在樹上。

開幕茶會: 2011/04/16(六)pm 3:00
展出期間 : 2011/04/16(六) 至 2011-06/19(日)
展期延至 : 2011 6/20(一) - 6/30(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