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日 星期六

心雕居開幕首展「琢路.逐鹿 陳烱輝逝世20週年回顧展」


藝術家陳烱輝,1950年出生於苗栗縣苑裡鎮出水里(現為西平里);1990年因肺癌,病逝於他興建的心雕居。

陳烱輝的作品源於排灣族木雕的啟發,受到文建會前主委陳奇祿的鼓勵、藝術家粟耘的賞識,成為當時台灣地區相當重要的木雕藝術家。除了出外學藝、深入山區向排灣族學習木雕之外,他畢生都停留在苑裡,致力於木雕創作,為家鄉苑裡播下藝術的種子,如今苑裡、三義地區聚集不少當代藝術家,都與陳烱輝的努力付出和心雕居藝文發展協會的成立與藝術推廣有深厚的關係。

1987年,藝術家粟耘為陳烱輝的工作室提名為「心雕居」,以應合他一心創作的精神,即使遇經濟困頓或思路枯竭之際,他也不為所困,堅定走在創作之路上;在創作的過程中,陳烱輝發現原住民的原始圖騰中常見「鹿」的造型,因此開始以鹿做為的創作的原形,自1987年始至1990年之間,陳烱輝總計創作了六十四件鹿造型的作品,獨特的線性雕刻語彙,孤獨的留下藝術家對藝術的執著;四十二歲英年早逝的他,並未空留遺恨,心雕居依然存在,並且繼續為木雕藝術的傳承而努力。

今年,適逢他逝世二十週年,本會邀請策展人簡丹,策畫了這個名為「琢路.逐鹿-陳烱輝逝世20週年回顧展」的個展,將他留下來的鹿系列作品做一個完整的規劃,以紀念陳烱輝對木雕藝術的完全付出和對家鄉苑裡的愛。

「琢路.逐鹿-陳烱輝逝世20週年回顧展」策展理念

展出時間: 2010/4/10 (六)- 2010/7/4 (日)

開幕茶會: 2010/4/10 (六)PM 3:00

展出地點:心雕居藝文空間(苗栗縣苑裡鎮西平里出水路64號)





誠摰邀請您前來參觀,一同品味心雕居的藝術之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