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2日 星期三

「誌異紀‧清海山林」陳清海木雕個展

文/沈伯丞

恍惚幻妄,光怪陸離,皆其微旨所在───【清】余集。

儘管其創作生命的啓蒙來自於與兄長陳烱輝的共同成長的生命經歷,來自於凝視父親陳成合那靜默卻又沉迷於創作的背影,陳清海作為繼承「心雕居」的新主人,其斧鑿風格卻截然不同於他的父兄。其心眼所見;想像所及,不是躍縱山林的鹿群以及其表現其運動狀態的綿延線條,亦非苑里林間、海邊的蟲、魚、鳥、獸,對於陳清海而言「有情人間」才是其縱橫個人藝術表現的場所。

在陳清海其相關人像的雕塑裡,無論是面孔、體態、姿勢皆深刻地捕捉了紅塵男女、父子、母子乃至於鄉里農作的生活姿態。

相較於職人出身的陳烱輝的作品從原住民的雕塑開始,逐步走向以鹿的造型以及流動性的線條做為個人藝術創作的表徵,及暮年方始戮力創作,以源源不絕的奇想捕捉自然生態的父親陳成合。陳清海的作品,更多的是對人間的側寫,以及對山林的擬情。在其作品中,深具情感的面容人物與山林的描繪讓人物雕塑亦逃出「寫實」、「寫真」的枯燥窠臼,而更深刻的表現出情感與生命的姿態。

猶如蒲松齡敘鬼事以寫人情,誌精怪以抒事理的筆法一般,陳清海的作品裡,人物並非如西方古典雕塑對身體肌理的探討與描繪(如擲鐵餅者);亦或者是透過身體姿態表現戲劇感染性的寫真(如知名的勞孔像)。亦非傳統雕塑裡的神仙(如封神榜中的列位仙班)、英雄(如武聖、岳飛、國姓爺)、名士亦或隱士奇人(如達摩)。陳清海的人物沒有特定描繪的對象,卻有著特定表現的情感,每一件人物作品都是一種生命實相,正因為這種表現方式讓藝術家的斧鑿人物在缺少精細、科學的身體寫實之外,更為深入地刻畫了有情眾生相的面容。

此外陳清海木雕裡的山林雕塑,亦有別於石雕中以山石為師的造景與寫意,其山林的描繪更著重於對「情感」的深刻斧鑿,每一座山林在其眼中都具有獨特的精神氣象與面貌,每一個面貌也投射了創作者對山林的直觀與凝視。

一如余集所言,《聊齋誌異》在蒲松齡敘鬼事以寫人情,誌精怪以抒事理的筆法下,成為深刻描繪社會百態的文學作品,儘管故事光怪陸離,卻又深入人情事理與生活實相般,陳清海的斧鑿與鋸痕讓其作品走出了兄長陳烱輝那深具職人素養的形態探討;更有別於父親陳成合的素人奇想,展現出個人在雕塑裡的自我面貌,以及其對於人生的深刻洞察。

展覽「誌異紀:清海山林~陳清海木雕個展」,選出陳清海先生近年來,陸續創作出的各種人像、山林像,透過這些表情、神態各異的面貌與姿態,以現代木雕的手法再次展現傳統人文那敘鬼事以寫人情 ,誌精怪以抒事理的隱喻手法與藝術概念。

 
展出地點:心雕居藝文空間  (苗栗縣苑裡鎮西平里出水路64號)
開幕茶會:2010/10/2(六) PM5:00
展出時間:2010/9/30(四) - 12/26(日)
開放時間:AM9:00~PM6:00 (週一休館)
聯絡電話:037-867339


展出地點:三義木雕博物館4F (苗栗縣三義鄉廣盛村廣聲新城88號)
展出時間:2010/9/30(四) - 11/30(二)
開放時間:AM9:00-PM5:00
參觀資訊:http://wood.mlc.gov.tw/c/c01_01.asp
聯絡電話:037-876009



誠摯邀請您一同進入清海山林的木雕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