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

苑裡山腳日式舊宿舍


幽靜的山腳日式舊宿舍


苑裡山腳是一處幽靜的地方,這座日式舊宿舍座落在山腳國小。
具苗栗縣政府資料記載,1898年苑裡公學校成立,學區包含苑裡、山腳兩行政區。當時學生多半是苑裡的子弟,山腳的子弟因學校路程過遠,每年能到苑裡念書只有個位數,而成立了山腳國小分校,這座日式舊宿舍則是提供給當時老師們所使用喔。



這裡的日式舊宿舍分為前後兩排分為西南、東南各兩棟。目前本宿舍群已拆除圍牆,開放自由參觀。


看到建築物上寫著丁一棟、丙一棟,好奇的查了資訊原來是指日治時期稱國家公務員的宿舍為「官舍」,依據”階級、薪俸”來決定建築物與建築面積。將官舍分為”甲、乙、丙、丁一、丁二等”5種。當時的老師們是屬於丙等和丁等的階級薪俸。


隨著過去的資訊看見留下來的建築特色,台灣被日本殖民的歷史不只在小時後念書明白,看見這些建築物更真實的體會。



宿舍裡面現在也成為老師們的辦公室嚕



現在日式舊宿舍的空間成為學生們的音樂教室。

令人喜歡的特色是這屋外延伸出來的外廊,讓人想像著旅人閒坐聊天的景像喔。


大樹是不是陪伴過去的時光,這樣優美的環境。


喜歡文化之旅的朋友們,來苑裡時不妨來山腳國小走走,幽靜的日式舊宿舍也讓人心情寧靜了。


山腳國小日治後期宿舍群地址:
苗栗縣苑裡鎮舊社里10鄰47號 電話:037-745024

苗栗縣苑裡鎮山腳社區發展協會
地址:苗栗縣苑裡鎮山腳里1437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