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6日 星期四

苑裡房裡古城

                                     探訪房裡古城



        在房裡古城裡聽不見市區的熱鬧,道路上沒有市集的叫賣聲,只有陽光灑落的影子。



具察經歷史資料早期的房裡是苑裡最早發展的地方,現在所看到的義渡亭顧名思是是早期當年一位好官大量捐款義渡
每逢洪水時期,多由地方土豪劣紳僱人駕舟擺渡,經常藉故勒索高額渡費,行旅如不照給,甚至以暴力強掠,民間深以為苦婁雲為革除這些積弊,遂出面邀請地方士紳捐助義渡基金,在他轄區內,一口氣設了六處義渡,以所募經費購置義田,將每年的租息作為維持義渡費用。現今,這裡成為了一處歷史觀光景點。


而旁邊則是鄉民常來祈福的順天宮。 傳說順天宮本非奉祀媽祖,僅是一間小廟宇,後來一個從中國渡海來台的人士,請來一尊媽祖,想要尋找適當地點奉,路過順天宮時,媽祖示意要住進順天宮,從此順天宮便成了媽祖廟。


在當時,古城裡蔡家古厝是當時的望族。現今,古厝經由幾次地震後依然保持完整。


蔡家古厝外圍



打開古樸的門,一探究竟。


具歷史資料記載,1935 年(昭和 10 年)台灣中部大地震,震毀苑裡內山許多古厝,僅房裡古城蔡家倖免於難。

百年古厝圓形磚柱子


房裡古城蔡泉盛號百年古厝稀有房門



蔡家古厝位於順天宮右後方的房裡街道,完整的保留了百年前四合院的原貌。
                                              現在六日開放給觀光客參觀喔。


地址: 苗栗縣苑裡鎮房裡里16鄰40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